是小姜同学哝

民国爱情,何喜之有?




民国二三年冬,khaotung终于回南京城。





路途遥远,khaotung片刻不歇地累死三匹战马仍不觉累,反而充盈着激动与欢欣,first,我终是能够见到你了,我的爱人。





踏入家门那刻,khaotung心跳仍旧很快,可他却没见到first,而房屋布满灰尘。




有街坊闻声赶来,小心翼翼告诉khaotung,first早已悉数变卖家产,带着钱财入赘去了。





khaotung当即瘫软在地,片刻后才求来first的地址,回忆跟着他飞奔而去洒了一路。






那时他教first识字,first总学不会,他头疼道:“你啊,真是笨的让我没有一点招,这可怎么办?”






first便扁扁嘴:“你这个师傅不尽全力,自己的字画可以拿去卖钱,教出的徒弟却连姓名都不会写。”






khaotung被逗笑,也打趣first:“人的聪颖程度不同,所以这个一言难尽的。”




first却眨了眨眼睛,狡黠笑道:“一言难尽的话,那你刚好可以教我一辈子了。”





khaotung看了first片刻,在怀中拿出保平安的玉坠子,轻柔地戴到first的脖子上:“fir,从军这件事我还是要去的,家国有难,岂能袖手旁观?只是等我归来后,我就种几亩地,闲时教你写字,就算不被世人认可也没关系,没有孩子也没关系,我们就自己这样走到白首好不好?”






first依偎在他的怀里,泪眼汪汪地说他愿意。倏尔,khaotung眼眶泛起潮湿,他不相信这个曾与他许过要共白首的人,不顾世人的眼光也要和他相爱的人,会连三年都等不了,他定是有不得已的苦衷。







很快,khaotung便来到first的府门前,彼时,first正巧出门买糕点,不偏不倚与要硬闯的khaotung撞了个满怀。




四目相对时,周遭聒噪的声音刹时间匿迹消散。




而first只吃惊地看着khaotung,半晌才恢复了常态,却疏离笑着:“军爷来府上有事吗?”





khaotung万没想到first会装作不认识自己,眼神焦急又殷切:“我不相信你会离开我  fir,这些日子你发生了何事?”





first霎时怔愣在原地,只看着飘落的一片叶子,却不知怎么开口。







几秒钟的百转千回后,first竟是对他笑了:“khaotung,你不就想要个解释吗?这有什么难?我后悔了,两个男人怎么相爱啊?这是罔顾人伦,被揪斗……被戳着脊梁骨。在这个乱世中,我只想好好的过完我这一辈子。”





khaotung低下了头,双手紧紧攥着,心脏被他如针扎般的话戳得千疮百孔,他无法左右别人的言论,是啊 罔顾人伦……又有什么理由责怪他?






只是如今到底不同了,他回来了,不会独留first一人担惊受怕。他日后定会留在他身边,穷其一生好好待他,这里人不待见他们,他们便换地方住,天地之大总有法子的。






又看着first对自己下了逐客令,khaotung松开紧攥的双手,手心全是因紧张而出的粘稠的汗 “fir……你,你还爱我吗?”







first看着远处的景物,动了动眼睛,缓缓道:“不爱,我不爱你了,khaotung。”








听闻此言,khaotung哽了哽,嗓子却像卡着什么似的,吞吐不能,整个人踉踉跄跄地离开了府邸。khaotung不记得他是如何一步步走到酒窖的,只是他此生,从未那样醉过。








而站在府邸中的first,却是长长舒了一

口气。




只因她不是真正的first,只是一位画皮师,唤作子吟,而她此番语气和扮相,不过是受客人所托。







画皮师可以依旧人的喜好,将人画成任何样貌,first知道价钱高,只得变卖所有家产,找到了子吟,彼时他已病入膏肓,气息微弱:“若我爱人回来时,得知我辞世了,那该多伤心啊。他那个死脑筋定不会独活,我宁愿他恨我,我也、我也不要他为我伤心一辈子。先生,你、你能帮我一个忙吗?"






子吟答应了first,隐瞒他的死讯,编造他入赘之事,又画作first的样子让日后khaotung归来时不疑心。这一切都不过是first为了khaotung能余生安好。







只是first辞世时,手中还紧紧攥着那保平安的玉坠子,他将它缓缓贴在胸口,眼里闪着泪花,却是笑着道,“怎么办呢?khaotung,我等不到你回来了。余生那么长,你总是要过的,总会有人陪你去天涯,与你话桑麻。即使你不爱我,我也不会在意,我只要你好,不过还是希望你可以找一个真心爱你的女生,这样你们往后的日子便不会再有什么天大难处了。”








只可惜这样的心思,khaotung却是永远不会知道了。







khaotung只知道他爱的人,离开他之后过得平安喜乐,而他没有娶妻,只因对他的缠绵相思,成了他一辈子的愁。




评论(1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